书憾人

治疗低血压系列(一)

豆瓣关于三体第一部的热门短评基本都是七八年前的,至今差评比依旧很高。回顾那个三体还没那么火、云粉丝也不多的时候,能打出高分的读者绝对是慧眼独具,而表示难以欣赏的态度也随处可见。

这十年来,网络上关于三体的主要讨论从“书本身质量是否合格”到“水准是否是国内一流”到“在世界科幻界地位如何”到“你对三体改编有何期待”到“相关团队是否有能力进行三体影视化”,终于发展到现在这种现象级的流行程度。

作为老读者,回头一看,只有豆瓣的短评热评区依旧保持着最初的风貌,让人回忆起当初的自己是如何在寻找同好时怀疑自我的。

这也再次提醒我一件事:无论我本人多么热爱这个系列,都会有人无法接受;无论作品的气质怎样令忠实读者着迷,都会有人连前几章都撑不下去。

而这些难以从原著本身了解三体故事的人,都是影视化改编作品的潜在受众;而只需要换一种媒介,他们也可能发现其中的闪光点。

换句话说,如果我能心安理得地理解这些多年前的差评,那我也能理解三体改编作品做出的妥协。用爱发电的例子太少了,我干嘛和自己过不去?

腾讯的网剧从六月卡到十一月,到底会是什么下场,已经无法预料;网飞能拍出什么样的东西,想必大家都心里有数。

不考虑我三系列,艺画的三体恐怕会是一系列影视化中表现最好的,我是不是该选择放下挑毛病的思维接受现实呢?

评论(3)

热度(10)